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硬着陆·软着陆】瑞信下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为8.7%

2011年06月20日 2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其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称,今年内地会加息三至四次,存款准备金率上限为23%,并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潜在炸弹

  【财新网】(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认为,目前内地经济仍有“软着陆”的迹象,但“硬着陆”的风险随之提升。他预料,内地收紧政策将持续至明年,今年至少将加息三至四次,明年会持续加息。

  6月20日的香港记者会上,瑞信宣布调低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来的8.8%微降至8.7%,明年经济增长预测则由8.9%降至8.5%,主要由于通胀持续上升风险增加,货币政策不会放松。

  陶冬表示,由于内地工人工资上升,导致服务业通胀显著,预计中国总体通胀在未来很长时间保持高位,因此预计今年央行至少将加息三至四次,明年持续加息。

  他也指出,央行也会调高存款准备金率,预计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会上调至22.5%,明年达到23.5%。不过,一旦存款准备金率超过23%,银行的借贷功能将会受到影响。因此,陶冬认为23%将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上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