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贫困县的豪华政府大楼一览

2011年06月16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统计了近年部分被媒体曝光的贫困地区兴建豪华办公楼的例子,其中不乏国家级贫困县

  【财新网】(记者 黄晨)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级贫困县陕西横山县耗资上亿元建造政府办公楼。

  虽然中央三令五申禁止,但各地方设“豪华衙门”之事仍层出不穷,包括不少贫困地区。

  财新网统计了近年部分被媒体曝光的贫困地区兴建豪华办公楼的例子,其中不乏国家级贫困县。


  从上表可看到,横山县的23层大楼不是耗资最多的,2007年,河南固始县仅一个行政服务中心就耗资2亿元,还不包括同期开建多个政府部门大楼。

  值得一提的是,表中的建设投入数字基本来自于政府预估,而实际耗费金额通常会数倍于这个数字。

  比如,著名的“阜阳白宫”宣称耗资3000多万元,但据媒体透露实际耗资约7000万元。

  除了表中提到的这些贫困区县,还有如四川仪陇县、江西宁都县、河南桐柏县等地的政府办公楼也相当奢华。在这些地区,政府衙门已经成为当地最高档的地标性建筑。■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