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公司称电荒不威胁经济增长

2011年05月23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可以满足电力需求,煤电油运未现全面紧张迹象,短期经济增长放缓有助于缓解电荒

  【财新网】(记者 陈璐)中国目前的电力短缺是局部性、结构性的失衡,不足以对二季度及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构成威胁。5月23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发布报告提出如上看法。

  中金报告称,高耗能企业用电和居民用电增长是电力需求高企的主要原因。而煤电价格扭曲,导致发电企业积极性不高,现有发电能力未能充分利用,造成了部分地区用电紧张。

  但是,报告认为,对二季度和下半年的经济增长,电力短缺尚不足以成为“瓶颈”。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当前中国发电装机容量能够满足目前的电力需求;第二,目前尚未出现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迹象,企业尚未出现因为缺电而限制生产的严重情况;第三,短期内经济增长的放缓有助于缓解电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