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流动性充裕 准备金率第五次上调

2011年05月12日 21:53 来源于 财新网
三年期央票重启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行,意味着央行对通胀升温的忧虑,甚于对经济下滑的担忧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莉)5月12日傍晚,央行宣布,自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已是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自2010年1月以来,央行已连续11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历史数据

点击查看大图

  按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5.62万亿元计算,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将冻结资金3781亿元。

  此次上调前,部分观察人士已有预期。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虽然4月M2同比增速降至15.3%,已低于全年增长16%的目标水平,但银行表外融资发展较快、外汇占款增加较多、通胀预期仍未消退、流动性仍略显宽松等因素,是央行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和社会融资总量控制的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