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新周期还是硬着陆 中国学者激辩鲁比尼预言

2011年04月21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再发预言:中国经济很可能在2013年后硬着陆;而高善文认为,私人部门投资驱动的新一轮经济周期可能正在启动

  【财新网】(记者 朱长征)“中国经济现已过热,过不了多久,当固定资产领域的过度投资不可持续时,中国的增长将急剧减速,”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再发预言:中国经济很可能在2013年后硬着陆。由于鲁比尼曾经成功预测美国金融危机,素有“末日博士”之称,其言论受到了中国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和回应。

  鲁比尼的理由是,尽管中国“十二五”规划意图美好,但中国很容易、也阻力最小,走上依赖净出口和投资,并压低居民收入的老路,而各国经验表明: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有效地将GDP的50%进行新的资本再投资,而不发生产能过剩及银行呆账。产能过剩将从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开始,触发严重的通缩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