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无最优解

2011年04月19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存款准备金率没有绝对界限”是一种态度;未来准备金率的水平,还是要视外汇占款等情况而定

  【财新网】(记者 陈璐)运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工具收紧流动性,是否存有上限?央行行长周小川4月16日解释,理论上没有上限。对此,学者提出,准备金率的频繁使用,实属应对流动性的权衡之举,实践中并无最优解。

  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回答提问时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界限问题,都是取决于条件,从国际经验上来讲,也没有明确的一个尺度,中国的情况,过去这么多年有国际收支双顺差,有经济增长方式,也在危机期间使用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扩张,导致了过多的流动性,才要收回来。使用工具的程度还取决于对于存款准备金付不付息,很多国家是不付息的,而中国是付息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