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卓元:发改委约谈企业只能拖延物价上涨

2011年04月19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估计最迟6月CPI会超过6%,全年不会恶性发展

  【财新网】(记者 王晶)“用行政(手段)干预物价不涨,实际是麻痹了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而且只能是短期有效。”4月18日,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委员张卓元在一研讨会上作此表述。

  张卓元分析称,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翘尾因素全年最高,即使从4月开始物价不上涨,加上3月2.2个百分点的新涨价因素,6月CPI也会超过6%。

  “问题是物价还在上涨。”张卓元指出,国家发改委不断约谈企业不涨价,从食品企业到日常用品,“估计最迟到6月会超过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