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民生指数促“GDP指挥棒”转型

2011年03月23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使政治体制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由政府官员向上级负责,转为对民众负责,这是中国民主化进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政府官员惟GDP增长为首的思维如何改变?国内学者提出尝试以民生指标取代经济指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3月22日说,必须调整地方政府官员的行为特点,使他们更多地向百姓负责,向民众负责。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对于百姓的各种民生要求,要能作出分析;同时,百姓的声音,必须有合适的渠道,能够充分表达。

  3月2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召开“民生指数与社会发展测量方法”座谈会,介绍和研讨如何建立民生指数,来测量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