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斯蒂格利茨:全球储备货币应多元

2011年03月19日 2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形式相当于多边贸易体系,不能像现在只有一两个储备货币

  【财新网】(记者 刘志洁)亚洲的储蓄或是全球的储蓄,如何以一种有效的方式进行投资,如何把它们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3月18日在北京表示,这是全球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需创造一种风险减缓机制,非常重要的是全球储备货币体系的重建。

  斯蒂格利茨在中央财经大学有关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研讨中提出,理想的长期稳定增长的货币体系,形式应相当于多边的贸易体系,而“不能像现在只有一两个储备货币的体系”,而应变成有一个全球储备货币体系。

  他认为,很多国家要想有更多的预防性的储蓄,并因此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这样做尽管可以防范世界经济动荡所带来的一些冲击,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相当于发达国家从贫穷国家“零利率借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