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外管局官员:“热钱”不影响股市房价总趋势

2011年03月17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须改变过度依赖出口和外需格局,提高跨境资金投机成本,拓宽外汇资金流出渠道

  【财新网】(记者 陈璐)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认为,少量“热钱”的流入,并未冲击到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并不能影响中国股市和房地产价格的总体趋向。且与其相比,国内的投机资本力量更不容小视。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近日以《中国外汇》学术委员会委员身份在该刊撰文,指出在中国资本账户存在管制的情况下,大部分的资本流入是有真实交易背景的,基本上是中长期投资。不排除通过一定渠道流入少量投机资金(“热钱”)。

  他认为,对于全球流动性过剩和“热钱”流入的威胁,应以更沉稳和成熟的心态来认识和应对。

  他认为,在存款准备金率、央票等政策工具之外,“治本”必须从结构上、体制上进行深层次的改革。中国必须设置一个长期可持续增长为目标的宏观调控政策,落实“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的基本政策取向。要改变过度依赖出口和外需的格局,理顺收入分配政策,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增长民众愿意消费,从而实现扩大国内需求的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