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月CPI仍处高台 市场预期紧缩临近

2011年03月11日 20:48 来源于 财新网
物价继续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加息仍然可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吴婷)2月份CPI同比上涨4.9%,略高于市场预期。基于目前通胀仍处在较高水平,加之央行行长周小川对利率政策工具运用的表态,部分宏观分析人士认为,再次加息可能临近。

  对于CPI的市场预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今天(3月11日)解释称,大家对食品价格的判断有一定差异,如果单看2月份的下半月,特别是后一周食品价格的指数,很可能会低估食品价格的涨幅。

  盛来运说,2月份CPI上涨的原因,从结构上看,新涨价因素影响到1.7个百分点,另外是翘尾因素的影响,为3.2个百分点。而在新涨价因素中,食品价格的影响最大。从环比看食品价格上涨3.7%,对环比指数的影响是1.16个百分点。从同比角度看,食品价格上涨11%,影响居民价格总涨幅3.3个百分点,占整个涨幅中占67%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