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4%通胀目标为价格改革预留空间

2011年03月08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在防通胀的前提下,重启水电油气等调价方案或定价机制改革,仍具不确定性

  【财新网】(记者 陈璐)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今天(3月8日)表示,今年4%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考虑了抑制通胀的有利条件,也考虑了翘尾影响、成本推动、输入性通胀压力,以及目前货币存量规模较大等这些引起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同时也为价格改革预留了一定的空间。

  李朴民在中国政府网的访谈中提到,稳定价格总水平的有利条件主要包括:当前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绝大多数产品特别是工业品供应充足,特别是粮食连续7年丰收、库存充裕,有利于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对于1月份CPI低于市场预期的表现,李朴民表示是基于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成效。他认为,目前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裕,煤电油气运保障条件得到改善,农产品价格涨幅趋缓,蔬菜价格回落,他预计2月份CPI有望继续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