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宋国青:全社会融资总量应包含外汇占款

2011年02月28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保持流动性平稳增长,需要通过国内融资的调节对冲外汇占款增长的波动,国内外融资之间此消彼长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邢昀)央行购买外汇毫无疑问会增加货币,同时也是融资(国外融资)。贷款、股票、债券等国内融资总量,加上国外融资总量才是全社会融资总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2月26日在“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24次报告会上提出上述观点。

  对于央行近来多次谈到的“社会融资总量”概念,宋国青表示,融资和货币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二者区别是——融资对应的是发行方,货币对应的是持有方。如果不考虑误差,融资与货币应该对等。

  他认为,目前广义货币供应M2口径可能有些狭窄。一些本应计入M2的项目未被计入M2,此外,M2包含银行存款,但不包含其他金融机构存款,M2加上其他金融机构存款可以作为M3货币口径。如果再加上股票和债券,就超出了传统的货币范围,可以用“流动性总量”或其他名称进行概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