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增长主义”导致中国通胀常态化

2011年02月27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明显表现出“增长依赖症”和“投资饥渴症”,而通胀是高增长的产物

  【财新网】(记者 陈璐)中国人民大学的学者提出,中国之所以经常面临通胀压力,其根源在于“增长主义”的发展模式,中国经济已经明显表现出了“增长依赖症”和“投资饥渴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所2月26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指出,中国通胀已经出现了常态化的趋势,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源就在于中国“增长主义”的发展模式。为此,报告提出急需改变发展模式,并使政府转型为服务型的公共政府。

  报告指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就长期存在通货膨胀压力,并经常发生通货膨胀。在1978年-2011年的33年间,17年CPI涨幅超过3%的警戒线,5年CPI涨幅甚至超过10%;尤其是2003年以来,除2009年以外,中国每年都处在通胀危险之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