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人民大学报告预计今年通胀率为4.5%

2011年02月26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宏观调控政策的基调已经回归稳健,2011年不会出现恶性通胀的基础

  【财新网】(记者 陈璐)中国人民大学今天(2月26日)发布研究报告称,2011年中国存在温和通胀,全年通胀率预计为4.5%,峰值将出现在二季度。

  此次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所联合推出的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以中国通货膨胀为主题。报告认为,当前宏观调控政策的基调已经回归稳健,2011年不会出现恶性通胀的基础,全年通胀率预计为4.5%。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受流动性存量较大、信贷惯性较大和外汇占款比重较高等因素影响,2011年的物价上升仍有较为充足的流动性基础;且受春季干旱、农业劳动力机会成本加价等影响,农产品价格在2011年可能会进一步上涨;此外,今年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将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此举也会推高能源和金属等大宗原材料价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