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瑞银:中国住房存量价值约占GDP75%

2011年02月23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汪涛认为,房地产泡沫是中国今后几年最大的宏观经济风险,但无论从住房存量价值,还是从杠杆比率来看,都还没到那一步

  【财新网】(实习记者 秦茜)关于中国房地产泡沫的争论持续不断。针对“中国的住房存量价值占GDP的350%,和20年前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前的水平基本相当”这一说法,瑞银中国经济学家汪涛2月22日回应:房地产泡沫确实是中国今后几年最大的宏观经济风险,但无论从住房存量价值,还是从杠杆比率来看,都还没到那一步。

  汪涛估计,中国(城镇)住房存量价值约为GDP的75%,远低于上述说法。

  汪涛的计算方法如下:用1985年的住房总面积加上此后的住房累积竣工面积(中国从1985年开始公布年度的住房竣工数据),然后用3%的折旧率得出调整后的城镇住房存量面积。另外考虑80年代和90年代初修建的部分住房质量较差,以及宿舍和质量偏低的出租房,最终调整后的住房存量价值约占2010年GDP的75%。如用2010年新建商品房的市场价格计算全部住房存量的价值,得出的数据为12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