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短期“缺血”推动市场利率飙升

2011年02月22日 21:31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可能因转债申购资金解冻而回落;下半年流动性调控可能放缓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本周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高。2月22日,7天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报于6.2533%,较之2月18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当天2.7949%的利率水平,上涨近346个基点。随着存款准备金缴款日的临近,短期内市场的资金压力明显增加。

  春节长假后,市场资金面渐显宽松。央行在上周连续第14周保持净投放,其累计投放资金已近万亿。然而,随着本周存款准备金缴款日(2月24日)到来,以及中国石化230亿元的可转债于2月23日开始申购,市场资金面暂显紧张。在去年8月工行250亿元可转债发行过程中,工行转债有效申购总需求创纪录地达到2.61万亿元,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共计5622.6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