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钱颖一:中国从开放中受益胜于东欧

2011年02月21日 17:49 来源于 财新网
东欧教育水平高于中国,但是,适应现阶段的模仿技能使中国经济富有生产力

  【财新网】(记者 王晶)“在开放的情景下,当模仿能力超强,开放带来的好处是巨大的。”2月21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在财新经济学家圆桌对话——“转型之鉴”作出如上表述。

  钱颖一认为,开放性经济对中国和东欧国家经济产生作用的机制和渠道很不一样。他认为,如果仅限于谈增长,短期来讲,中国以及不少发展中国家从开放中受到的正面影响,比起东欧国家要大得多。

  欧洲复兴银行发布的2010年《转型报告——复苏与改革》指出,东欧国家经济增长遇到的问题是经济账户赤字较大,金融体制过度依赖国外融资,本国融资太少。因此,东欧国家目前需要更安全、更强有力的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