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研究表明人民币汇率低估程度不到10%

2011年02月14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显示,汇改对宏观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较小,出口企业对汇率波动的承受能力高于预期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期一项课题研究称,2005年7月以来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成效显著,汇改对宏观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小,缓解了汇率和国际收支失衡,也给外向型企业的升级转型留出了时间。

  这项研究显示,人民币汇率对均衡水平的偏离有了明显改善,虽然还有一定低估,但是低估程度不到10%。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月13日发布了“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影响评估”课题研究成果。

  根据这一课题模型的估算结果,在2007年和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每年升值约7%,与不升值的情况相比,实际GDP只下降0.28个百分点,但是,中国通货膨胀率降低了0.42个百分点,工人实际工资上升了0.07个百分点,经常项目盈余占GDP的比重减少了0.28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