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通胀形势急迫 央行再度加息

2011年02月09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分析人士预计2月仍可能再度上调准备金率,央行加息或将集中于上半年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央行宣布加息,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加息,为本轮升息周期的第三次。金融投资界分析人士称,在当前紧迫的通胀形势下,这符合预期,也属无奈。

  2月8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通胀形势日显紧迫,是本次加息的最重要因素。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其微博上指出,央行加息既是必然又是无奈。加息虽在预期中,但选择假期结束前加息而不给大家消化时间,显然是想增强加息效果。近期居民储蓄数据表明,前两次加息并没有阻止储蓄活期化的趋势,同时中部地区旱灾又对控通胀产生新的考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