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再调准备金率 紧缩流动性加力

2011年01月14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热钱”流入、财政存款季节性大量流出、信贷投放冲动强劲,都需要央行加大流动性对冲力度

  【财新网】(记者 王晶 霍侃)1月14日傍晚,央行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存款准备金率

点击查看大图

  这是2010年1月以来,央行连续第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次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9%,中小型金融机构升至15.5%。

  瑞银证券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基本在预料之中,因为虽然2010年12月央行连续三次上调准备金率,但是流动性还是源源不断流入中国, “央行必须不断对冲,否则流动性就会太泛滥,导致贷款超出央行预期。”

  2010年四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90.35亿美元,继三季度后再创1997年以来季度新高。其中,10月、11月和12月分别新增1125.96亿美元、69.10亿美元和795.29亿美元。12月,央行为对冲资本流入而新增外汇占款4033亿元,处于较高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