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德意志银行预计中国半年多加息75个基点

2011年01月10日 23:34 来源于 财新网
马骏认为以“GDP+预期CPI+3%~4%”的经验公式来确定货币信贷增速已经过时;建议以比较快速的人民币升值来对付输入型通胀

  【财新网】(记者 霍侃)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今天(1月10日)提出,2011年中国货币政策紧缩主要集中在上半年,预计加息75个基点,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三次至四次。

  1月10日,马骏在发布“2011年中国投资战略与经济展望”时作出上述预测。他认为,为解决实际存款负利率问题,理论上需要加息150个基点,但现实中考虑到对实体经济减速、“热钱”流入等的担心,决策层很可能折中,加息75个基点,而且可能在前七个月加息。

  对加息时间段的预测,主要基于对2011年通胀走势的判断。马骏预计,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会在二季度达到5%-6%的高点,6月可能达到5.5%,下半年逐步回落,到年底可能降至3.5%。由于CPI持续上行,“上半年加息的政治动能将继续存在,CPI一旦从7月开始回落,政治上对加息的支持会减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