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政策调控宜早不宜迟

2010年12月22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等趋势明了后才出台调控政策,最后便容易“踏空”——被迫严厉紧缩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勇)决策层和市场在玩“猫捉老鼠”游戏。在CPI再创新高之后,加息“靴子”迟迟未落地,市场在焦灼中对货币政策渐渐有些麻木。虽然决策者可以做到出其不意,但如此政策迟缓,最终受打击的还是实体经济。

  通胀之火蔓延

  我们此前曾提出,现在也存在有利于通胀回落的因素:一,农产品价格上涨具有周期性,这意味着短期物价上涨动能将减弱。分析本世纪以来的农产品价格波动周期可发现,周期性上涨一般持续18-24个月,中国的本轮上涨已经历13个月;二,虽然劳动力成本上升可能成为影响通胀的长期因素,但截至今年三季度的制造业数据表明,工人实际工资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也就是说,劳动力成本没有出现加速上升;三,既然“需求是以货币表达的需要”,货币已经趋势性收紧,M1增速高点出现在2010年1月,从中国的经验数据看,货币(M1)传导至物价(CPI)的滞后期为6-12个月,货币收紧的滞后影响也即将体现为物价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