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论坛】倪红日:“十二五”应稳定宏观税负

2010年12月05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政府拿走了全年GDP的三分之一还要多,“十二五”期间税负不能再增长

  【财新网】(记者 常红晓)“即使按最保守的口径,中国各种税收加上非税收入,各级政府拿走了GDP的三分之一还要多。这个比重并不低,应保持稳定。最起码,中国在‘十二五’期间不能再增长了。”

  12月5日,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际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倪红日如此呼吁。

  按倪红日的计算,把各级政府的收入全算在内,大概占中国GDP的33.36%。这意味着各级政府拿走了每年GDP的三分之一还要多。她指出,这还是按最保守最小的口径来算的因此,“十二五”期间该比例应保持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