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论坛】陈昌盛:中国公共服务支出严重偏低

2010年12月05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共服务是调节收入分配最有效的手段,政府重心应转向面对全体公民提供公共服务

  【财新网】(记者 常红晓)“2008年,中国政府全部支出中,用于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的支出,只有37.7%。这与同期人均GDP3000-6000美元的国家相比,低了16.3个百分点。这是严重偏低的。”

  12月4日,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际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陈昌盛如此指出。

  国际经验表明,随着一国发展水平的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支出占政府支出的比重呈现逐步上升趋势。特别是人均GDP在3000美元至10000美元阶段,随着耐用品消费逐步向服务消费升级,公共服务支出占比将显著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