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谈“整体改革理论”

2010年11月29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就中国改革的实践看,正是因为对改革最优顺序的讨论,或使我们的改革最终有一个“次优”的先后顺序,而不是“很差”的次序

  编者按:11月20日下午,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0)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2010年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最终评选结果公布,“整体改革理论”最终获得评委会认可。

  作为“整体改革理论”的主要贡献者,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等人成为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0)的获奖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了颁奖典礼,并在领奖后发表了主题演讲。现根据其演讲内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财新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首先,以吴敬琏先生为代表的整体改革理论强调,改革是从旧的集中型计划经济体系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转变。这个改革是整体的、系统的,不可能把一些元素简单拼凑起来。尽管事要一件一件做,但是最终体制之间有很多相互关联的内容,改革必然是系统的构建。这表明,改革开放具有整体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