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高善文预计劳动力成本抬升通胀中轴

2010年11月05日 22:54 来源于 财新网
明年二季度通胀可能将超过5%
  【财新网】(记者 朱长征)较长期的低端劳动力的持续上升,将系统性提高中国未来的农产品和服务业等价格,从而推高CPI。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今天(11月5日)在参加财新峰会讨论时作出预计,明年二季度中国CPI通胀将超过5%,全年可能在4%或者更高一些的水平。

  高善文提出,驱动食品价格波动的原因主要是通货膨胀预期,驱动通货膨胀预期的因素是GDP缩减指数的波动,驱动GDP缩减指数的原因有两种因素,一种是中国经济自身的凉热,一种国际经济的周期性的因素,或者是美联储发货币等所驱动的全球范围内的价格波动。这一波动使得在农户来看,看到了广泛的工业制成品和其他领域价格的涨跌,这种涨跌驱动了通货膨胀预期,通过存货调整驱动了食品价格非常大的波动,才看到远远大于1的弹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