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郭树清:“两房”危机源于政府干预

2010年11月05日 21:41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美国此次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社会政治方面的原因,而非市场经济方面
  【财新网】(记者 冯哲)建行董事长郭树清11月5日在“2010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上表示,房利美和房地美(美国两大非银行住房抵押贷款公司)能够把利率压到最低限度放贷,再融资给其他的住房贷款银行,这已和正常的市场运作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是政府干预,只不过干预是比较间接和隐蔽的。

  他直言,美国此次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社会政治方面的原因,而非市场经济方面。

  郭树清认为,美国之所以产生总额10多万亿美元的住房贷款(相当于美国的年均GDP总量),直接原因是其所有权社会造成,“是美国梦,大家都要有房子,有大房子,所以放松了放贷标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