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中国存在巨大财富“黑洞”

2010年10月31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指,2009年,政府通过各种手段获得的财政收入约11万5千亿元,占了GDP的三分之一
  【财新网】(记者 符燕艳)“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收入倍增”的概念,对此,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认为,没有好的机制保证,“收入倍增”的幻想不过是变成“支出倍增”的现实,比如物价上涨和税负增加。

  他指出,虽然中国农民近几年生活状况明显改善,但这种底层的改善是和对中层的剥夺的相关的。症结是中国可以腾挪的空间非常有限,所做的不过是“拆东墙、补西墙”,因为中国社会已经形成巨大的财富“黑洞”。

  10月31日,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十二五”改革国际论坛上,孙立平称,这个“黑洞”,将发展成果的相当一部分吸收进去,因此剩下能够分配的非常有限。这个“黑洞”有多大,据他估算,2009年,政府通过各种手段获得的财政收入约11万5千亿元,占了GDP的三分之一。据另一名学者王小鲁的计算,2008年,中国有9万亿元的财富不清不楚的“分丢”,就是“分没”了,这部分也占三分之一。“加起来就是GDP的三分之二。令人震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