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央行宜采取灵活的多目标制

2010年09月09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银行的多目标随着不同阶段的变化应该可以切换,也可改变权重
  【财新网】(记者 霍侃)对于央行而言,单一目标制和多目标制孰优孰劣?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9月9日在“牛津中国财经论坛”发表午餐演讲时,结合金融危机以来的感受指出,中央银行的多目标随着不同阶段的变化可以切换,也可改变权重,这样一个体系也许会更好。

  周小川在演讲中阐述了金融危机以来央行关切重点的演变。过去,央行最关注的是如何保持低通胀率,主要使用的工具是政策性利率。因为在比较平稳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央行的目标和任务越简单越好,越有利于和公众进行沟通;而且在平稳时期,只要保持低通货膨胀率,可能投资就会增长,就业也促进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