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空谈“空置率”并无意义

2010年08月12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房地产业确实存在严重缺陷,但不是什么待售率和空置率,这仅是表象
   【财新网】(王兰)中国房地产业有点像娱乐界,几乎每天都有热门话题出现,五花八门,似是而非,其中演绎的成分往往大过逻辑的分析。最新的热门话题是中国商品住房的“空置率”,论者如云。但是对“空置率”也不能空谈,本人进行一番梳理,尝试找到一些实质性的东西。

  问题一:如何看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应数据?

  或许是回应有关中国商品住房“空置率”的议论,8月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5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情况”和“200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竣工、销售和待售情况”,并指出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强调空置率指某一时点上所有空置房屋面积与全部房屋面积存量之比,所以不便用商品房待售面积计算房屋空置率,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的获取,有待于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