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央行应加息

2010年05月03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数量调控能够控制信贷增速,但无法控制旺盛的需求

  【财新网】(特约作者 刘利刚)中国央行5月2日决定,从5月10日起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这也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次上调后,中国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17%,与2008年三季度创下的历史新高17.5%相比,差距已经很小——换句话说,央行只要再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将再度回到历史高点。

  在通胀压力上升、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中国央行意图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办法来调节银行间过剩的流动性,以期望控制强劲的银行信贷以及不断强化的通胀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