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几何?

2010年03月16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汇率在短期内的上升,影响较大;一次性突然大幅升值带来的出口损失,可能导致大量中小企业倒闭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张环宇 霍侃 16日发自北京)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几何?出口企业能承受的汇率极限到底在哪里?这是决策需要回答的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人民币升值短期内使出口成本上升,但是进口成本的下降,也会抵消升值对出口的负面影响。“需要一个周期来体现升值对进出口的综合影响”。

  中国出口额中,四成以上是加工贸易出口,这意味着,企业在出口前,需要先进口原材料,汇率上升所带来的损失或可通过进口原料价格下降而部分弥补。但对于那些初级制造业,依靠“走量”赚取几个点收益,且议价能力较低的出口企业来说,汇率在短期内的上升,影响则较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