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的三种方案利弊

2010年03月16日 07: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次性大幅升值、渐进式小步升值还是更折中的方案?多数专家反对第一次方案;后两种也是各有利弊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 霍侃 于海荣 16日发自北京)国内外投资机构普遍预期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值,升值幅度预测则从3%-6%不等。

  一种比较极端的路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次性升值到位,以此打消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所谓一次性升值到位,一般是指升值幅度在20%左右,管三年到五年。

  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都反对这种激进的做法。

  “关键是没有人知道一步到位的‘位’在哪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本刊记者称,“正确估算合理的升值水平,做不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