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的依赖度继续上升

2010年02月08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2009年,北京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18.4%,杭州更是达一半左右;2010年土地收入仍将是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王晶)1月,地方“两会”陆续公布的2009年预算执行报告中,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攀升。

  以北京市为例,2009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026.8亿元,增长10.3%;2009年全市土地出让金收入超收214亿元,达到494亿元。按此测算,北京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18.4%。

  杭州的情况更加典型。2009年杭州地方财政收入520.79亿元,增长14.4%,其中土地出让金429.04亿元,完成计划的143%。考虑到区级和郊区县的土地出让金未列入市本级政府性基金,实际上,杭州地方财政总收入中,土地出让金的比重将占一半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