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GDP修正刺激美元短期走强

2008年05月30日 17:53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进口、库存以及商业化投资的负面影响减弱,但消费和住房投资仍处颓势

  5月30日,受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公布影响,美元兑主要货币在亚洲早盘时间继续延续强劲盘整态势。
  5月29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折年率为0.9%,高于一个月前公布的增长0.6%。
  公告中称,美国经济增长步伐放缓主要与房地产市场陷入26年来最大幅度的下跌,和最终国内销售17年来首次下滑有关。
  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折年率为1%,为过去七年以来的最低。耐用品开支更是下降6.2%,成为消费支出涨幅缩小的最大拉动力量。在美国经济部门贡献中,消费的贡献率接近三分之二。
  在2007年三季度和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分别达到2.01和1.58个百分点,但在2008年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下降至0.70个百分点。
  另外,住房投资折年率下降25.5%,创下1981年末以来的新高。这也是该项目连续第九个季度下滑,该项目在一季度导致GDP下滑1.17个百分点。
  而修正值对季度GDP数据的上调主要受到进口、库存以及商业化投资的负面影响减弱。
  具体项目显示,商业投资折年率下降0.2%,低于初期公布的下降2.5%。库存减少144亿美元,初值为增长18亿美元,库存修正值减少使得其对GDP折年率贡献率从降低0.8个百分点变为上涨0.21个百分点。另外,进口亦从初值的增长2.5%修正为下降2.6%。
  昨日公布的上周首度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再度小幅上升4000人,至37.2万人,但四周移动平均数据略微下行2500人,至37.05万人。
  与过去数周和去年同期相比,持续领取失业救济人数也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截至5月17日当周,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长3.6万,至310万。该数据的四周移动均值则增加1.85万,至306万。
  作为衡量劳动力再就业和失业的重要数据,持续领取失业救济人数保持在高位,暗示整体的劳动力市场仍保持较为疲软的态势。
  从数据上看,一季度GDP上调并非出现在消费或住房投资等重要项目上,而是通过进口放缓和库存减少来实现,住房投资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受到存量房屋的影响,而消费的不确定性也并未明显消退,进口放缓更大程度上是对美元过去一段时间内极端的弱势的一种反映。
  尽管分项数据并不支撑美国经济彻底走出困境的推断,但这一信号仍刺激美元强劲反弹。
  随着美元相对主要货币的全线走强,原油价格盘中出现巨幅下调,5月29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7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4.41美元,跌幅3.37%,降至每桶126.62美元。而前期追随原油价格巨幅上涨的黄金价格亦在盘中出现巨幅下调。
  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了23.30美元,收于每盎司881.70美元,创5月14日以来最低收盘价。
  过去一段时间中,在弱势美元以及投机炒作等众多因素影响下,很多市场均已出现极端的价格趋势,特别是通胀背景中备受追捧的黄金、原油等商品期货,在美元出现反弹趋势的情况下,相关市场开始呈现下行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