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际粮价连续两日跌停

2008年05月27日 18:38 来源于 caijing
柬埔寨取消大米出口禁令,国际粮价高企预期有望打破

  5月27日,受稻米生产国柬埔寨宣布取消大米出口禁令影响,国际市场大米价格连续第二天跌停。芝加哥商业交易所7月交割的糙米价格,盘中低点下跌2.5%,报收于19.85美元/百磅。
  作为世界上第七大稻米出口国,柬埔寨政府此前为抑制国内价格快速上涨所带来的通胀压力,一度宣布禁止大米出口。柬埔寨去年稻米生产量约为670万吨,出口约为230万吨。
  由于降水充沛,柬埔寨今年大米可能获得丰收,虽然目前贸易商出口仍需经过政府批准,但柬埔寨政府宣布取消大米出口禁令仍对于市场期望产生重大影响。鉴于未来数月,稻米将迎来收获季节,市场对供应方面的担心开始缓解。
  过去数月中,东南亚几大主要稻米出口国纷纷削减或禁止大米出口,在全球性通胀的背景下,大米限制出口加剧了通胀形势的严峻性。
  与柬埔寨一样,世界上第二大大米出口国越南和第二大大米生产国印度,亦可能由于大米收获期的到来放松对出口的管制。而巴基斯坦,由于其国内需求得到满足,也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允许大米出口,其额度可能达到100万吨。
  随着稻米收获期的到来,国际市场上的“大米恐慌”将得到缓解,目前国际大米价格居高不下,部分原因是由于供求失衡,特别是部分供应国骤然减少出口的结果,但其中亦有投机资金和加工商控制投放速度的影响。
  由于市场供应在未来数月可能增加,粮价在高位开始出现回落趋势,贸易商开始更加谨慎。不过鉴于出口贸易受到限制仍然较多,国际粮食进口价格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将继续在高位震荡,直至粮食主要出口国恢复出口额度。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5月22日发表《粮食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大米产量将增加2.3%,达到历史最高的6.66亿吨,因此供给并不短缺。但由于大部分作物要到年末才能收获,故短期内国际大米价格仍将维持高位。
  与粮食供应紧密相关的是各国政治局面的稳定,前期由于粮价快速上涨,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出现较为激烈的政治冲突,这可能也会迫使各国政策当局在考虑出口时从国家安全的角度予以更多关注。
  不过粮价上涨另一层含义则是主要产粮国可能在粮食出口上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因此这也给管理当局带来一个不可避免的选择,粮价上涨不会永远持续,应寻求在合适时间出售安全库存量外的多余存货以获得更大收益,避免在粮价博弈中遭受迟延的损失。
  如果各国产量如预期一样,大米出口国可能会陆续放松对出口的管制,出口保护主义的削弱对于缓解市场恐慌无疑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而随着主要产粮国出口禁令的解除,国际粮价有望得以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