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钱钢:地震湖溃决的历史警示

2008年05月21日 21:24 来源于 caijing | 评论(0
余震未息,二十多个堰塞湖,如同多个定时炸弹

余震未息,滑坡、泥石流不时发生,降水仍多,二十多个堰塞湖,如同多个定时炸弹

  八级大地震、频频强余震和大范围滑坡、泥石流迭加,使本次汶川地震具有极大破坏力。多条河流被截断,形成至少21个堰塞湖。湖面扩大,水位升高,一些地方的残破房屋,已经浸没在水中。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要求对堰塞湖情况进行彻查。水利部、武警水电部队和四川省组成的专家组,正对高危风险的堰塞湖进行严密监测。
  上世纪中国最大的一次地震堰塞湖溃决惨剧,发生在1933年。中国著名地震预报专家耿庆国先生,曾对该次灾害现场做过踏勘考察,撰有《“地震湖”的崩溃——一九三三年迭溪地震》一文(见《二十世纪中国重灾百录》一书)。
  请注意“迭溪”这个地名。迭溪,是四川茂县的一个镇,也就在今天特大地震震区内。1933年8月25日15时50分30秒,迭溪发生7.5级大地震,震中烈度达到十度,迭溪镇毁于一旦。和本次汶川地震的情形一样,迭溪地震伴随巨大山崩,银瓶崖、大桥、迭溪三处崩下之岩石将岷江堵塞。地震发生11天后,高山峡谷中出现一片平湖。湖水随群山回旋绕曲,逶迤达25华里,当时最宽之处约四华里,称为大海子。
  大震后第45天,即1933年10月9日下午七时许,因强余震触发,堰塞湖溃决。积水倾湖涌出,引起岸边陡峭崖壁猛烈垮塌,洪水怒涛汹涌,长驱直下,乱石飞崩,尘雾障天。
  在耿庆国先生引述的史料中,令人震惊地,有如下描述:
  大水下午七时溃出,于九时到茂县,十一时到威旧,夜半到汶川,次日上午三时到灌县……
  这条史料显示,今天的汶川震区,历史上曾因地震堰塞湖溃决惨遭洪水扫荡。75年前的迭溪堰塞湖大溃决,证明地震次生灾害隐伏巨大危险。那次迭溪地震,主灾地震造成近7000人死亡,而次生灾害堰塞湖溃决,使两万人丧生。仅在都江堰,就捞起尸体4000具。
  今天的四川震区,余震仍未停息,滑坡、泥石流仍在不时发生,降水仍多,二十多个堰塞湖,如同多个定时炸弹。希望水利专家进一步查明险情,采取万全之策,疏导积水,确保灾区幸存者和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
  我曾在国家地震局的《中国减灾报》工作,副总编辑即是耿庆国先生。他是一位把自己的生命完全献给中国地震预报事业的科学家,我在《唐山大地震》一书中,对他的研究多有记述。汶川地震发生后,我想起,在与耿先生共事的时候,常常听他和地震科学家们谈到“茂汶”这个地名。原来茂县和汶川,1958年曾合并为茂汶羌族自治县。这是中国地震科学家长期关注的地方。
  对本次特大地震的深入探究,将假以时日。当前救灾形势险峻,堰塞湖“悬剑”在上,危机四伏,我引述迭溪地震史实,惟盼引起指挥者高度警觉!■

这是一篇《财新周刊》收费文章,登录后每月可免费阅读5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