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就业政策转向普惠化

2008年02月25日 20:45 来源于 caijing
从解决国企改革造成大量下岗失业的“历史遗留问题”,转向“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

从解决国企改革造成大量下岗失业的“历史遗留问题”,转向“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

      国务院近日发布一份名为《国务院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这是自2002年以来第三份以国务院名义发布的阐明政府就业政策的文件。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称劳动部)就业培训司有关人士介绍,与前两份文件所不同的是,这一文件的重点从解决国企改革造成大量下岗失业的“历史遗留问题”,转向“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
      文件要求,要强化政府责任,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改善创业环境,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失业调控,努力减少失业;健全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度。
      文件强调,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和管理,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进一步完善面向所有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制度,及时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就业促进法的贯彻实施工作。
      从总体内容看,在这份文件中,以往大量针对国企下岗工人的就业促进政策,开始出现“普惠化”的趋势。
      例如,2005年国务院发布的有关文件中指出,今后几年,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点仍是解决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以及重组改制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问题。在政策上,对以国企下岗或等待安置人员为主的群体发放《再就业优惠证》,再就业机会、就业服务、就业培训等均向其倾斜。
      而在最近的文件当中,不再出现类似倾向性表述,绝大部分就业扶持政策的对象为全体登记失业人群,一些扩大就业政策如职业技能培训等则面向“全体劳动者”。
      就业政策重心的转移体现了决策层对未来就业形势的担忧。事实上,目前正是近几年来就业形势最好的阶段。去年,政府公布的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200万人,为几年来的高点。而登记失业率则控制在4.%,与前几年相比呈现持续下滑趋势。
      虽然如此,劳动部就业培训司有关人士仍表示,目前仍存在不小的就业压力,就业形势呈现新的特征。
      据他分析,首先,总体上中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趋势基本不变,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和以农民工为主的外出务工需求仍然十分旺盛。同时,目前还存在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找工作难的结构性失衡。第三,一些中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还存在困难群体困难行业就业难的老问题。另外,以往下岗失业获得再就业人群的就业状况需要巩固。该人士指出,目前,一些灵活就业人员往往处于一种不稳定的就业状态。因此,“促进就业任务十分繁重”。
      从具体措施看,该文件提出了若干比较实际的内容。例如,减免登记失业人员和残疾人进行个体经营的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提高小额贷款额度和贷款范围,对各类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发放政府补贴等。这些政策能否真正见效,除有赖于各级财政支持及时到位,还有赖于各地政府有效地落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