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资金压力日增 A股欲涨乏力

2007年09月07日 19:45 来源于 caijing
下半年资金面将日益收紧,A股亦积累了足够的下跌动能,很可能借助政策诱因而调整



  似乎就在一夜之间,多重资金压力降临于A股。
  央行9月6日晚间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预计将回收超过1600亿元资金;同时,央行7日将向部分金融机构发行总量超过1500亿元的定向票据;此外,7日有三只新股网上申购,未来两个交易日内还将有三只新股上网申购,预计总共冻结资金将超过两万亿元。
  A股应声而落。9月7日,沪市大跌116点,深市大跌399点,跌幅双双超过2%,且成交量均比之前数日有所放大。
  股市回落,看似政策造就,但根源并非政策面的利空。今年来,加息和调整准备金率均已屡见不鲜,此前基本上没有引发市场大的调整。市场亦普遍认为,央行收紧流动性并不是直接针对股市,且紧缩政策的出台早在预期之中。
  事实上,股市涨跌自有规律,即令“5·30”那样的大跌,也不仅仅是因政策调整而调整,而是在积累了足够的下跌动能后,借助政策诱因而调整。
  9月7日的下跌也是如此。此前不到30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从3800点涨到5400点附近,其间没有经历过像样的调整。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调整风险已是与日俱增。
  而盘面上,指数继续攀高动能不足也是早有端倪。7月中下旬以来,权重蓝筹股、基金重仓股“大象起舞”,成为指数突破5000点的最大推动力。但越过5000点后,它们已是疲态尽显,屡屡出现整理回落的走势。
  一线蓝筹休息后,二三线蓝筹一度发力;金融地产调整时,钢铁煤炭一度接力。但由于整体估值偏高,蓝筹泡沫明显,板块轮动持续的时间越来越短,最近的热点板块往往只能持续两到三个交易日,强势个股往往上涨15%至20%就出现回落。
  煤炭、电力、高速公路等新近“发热”的板块,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来就应该是稳定而长线的品种,其市盈率本来就该比那些成长性好的行业要低很多。现在,这些“乌龟”型选手也已开始狂奔。如若所有类似的“估值洼地”都被填上,A股的走高就将成为不折不扣的“博傻”了。
  从9月初以来的盘面看,涨幅较大的个股大都是题材股。连续走强的股票无不与重组、注资、整体上市有关。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A股继续攀高,已有力不从心之感。
  从下半年的资金面看,监管层收缩流动性的举措还会持续。一方面,由于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贷款放量速度全面超标,下半年,各家商业银行将全面紧缩贷款;另一方面,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热度不减,央行还会持续出台调控政策。
  对于资金推动的A股市场而言,影响资金供应的两大因素,其效应还未充分展示出来。其一是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逐渐扩大规模,其二是“港股直通车”迟早正式推出。一旦这两道“闸门”大开,A股整体估值向国际水平靠拢势在必然,目前强调A股特殊性的投资者,也必会重新体会到“价值投资”的含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