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前瞻朝韩首脑会晤

2007年08月13日 19:37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此次峰会,外界普遍保持谨慎乐观。因为相较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和金正日之间的首次会谈,此次峰会召开的背景有了相当的变化

  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近日宣布,双方将于本月28日至30日在平壤举行峰会。此次峰会是2000年韩朝最高领导人首次会晤以后,双方第二次举行类似级别的会谈。
  。
  首先,半岛局势已呈现一定缓和。困扰六方会谈机制近两年的澳门汇业银行朝鲜被冻资金问题在6月中旬得到解决,从而为朝鲜于7月中旬宣布关闭延边核设施铺平了道路。此外,韩国方面已经启运6200吨重油前往朝鲜,作为首批5万吨重油能源援助的一部分。
  其次,如今的半岛核问题已然纳入六方会谈的解决框架中。2000年韩朝首脑首次会晤时,解决朝核问题主要还只是透过1994年朝美之间签订的《美朝框架协定》,解决的方式是朝美之间的双边机制,其他各方最多是辅助性作用。后来出现的三方会谈、四方会谈机制也都没有成功。
  目前的六方会谈包括了在朝核问题上的主要利益相关方,使得任何一方做出的承诺会受到其他五方的监督,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担援助国对朝鲜经济和能源援助的责任。虽然目前朝核问题每一步解决都依然取决于两个直接当事方——美国和朝鲜,但最终协议的实施还必须回到六方的框架下。
  第三,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朝鲜在去年10月试爆核装置后,正逐渐以一个事实上的有核国家形象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其在弃核谈判中的砝码。与此对应的是,美国在朝鲜政策上的逐步让步。先是从朝鲜被冻资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后退,一定程度上恢复了自2002年10月第二次朝核危机爆发后中止的双边直接往来。更重要的是,如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副主席加里·萨莫里(Gary Samore)在8月6日的韩国《中央日报》撰文指出的,美国放弃了让朝鲜完全、立刻弃核的要求,同时也从对抗和要求实现朝鲜政权更迭的立场后撤。  
  第四,就是朝韩双方国内政治的发展。随着年底总统大选的逼近,总统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在民调上一直落后于右翼大国家党,后者对改善韩朝关系持一定保留态度。因此,有分析指出,力促峰会有所成果是卢武铉以外交促内政之举。
  而在朝鲜一面,亦有看法将最近朝鲜方面的种种举动解读为朝鲜政府选择走上经济改革和发展道路。因为要放弃苦心发展多年的核武器,对任何一国政府而言都绝非易事。此外,实现同韩国领导人会谈,亦可换取来自对方更多的经济援助和国际社会的承认。一个例子是,在2000年6月朝韩领导人实现首次会晤后,当年10月,朝鲜第一副委员长赵明禄和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分别实现互访。
  鉴于2000年首次首脑会晤后,双方相继进行了部长级和其他高层官员间的互动,实现了开城工业园区的兴建,以及离散家属的互访,外界对此次首脑峰会亦抱以一定的期望。
  目前朝核问题总体在朝着改善的方向发展。7月20日通过的第六轮六方会谈团长会新闻公报表示,有关解决朝核问题的五个工作组将在本月底前召开会议,讨论落实框架共识的实施方案。而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已定于9月上旬召开,首脑峰会将会与上述会议形成一定的互动。
  另外,各方基于国内政治的考虑,也希望峰会能取得一定成果。其中卢武铉有国内选战考虑,布什政府则希望任内能在维护东北亚和平和稳定方面有所斩获,中国方面亦希望会谈能够推动朝鲜成为正常国家。
  不过,鉴于朝核问题的反复性和无常性,比如首次首脑会晤达成的成果保留至今的所剩无几,任何过于乐观的看法都可能不太实际。但总体而言,国际时空环境的变量正朝着有利问题解决的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任何有助于推动半岛核问题解决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