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CEPA新生:从扶助香港到两地共赢

2007年07月03日 17:20 来源于 caijing
四年前推出的CEPA,其帮助香港走出经济低谷的历史使命业已完成,未来使命则是实现内地与香港的双赢

,这也是CEPA在新形势下获得新生的不竭源泉

  刚刚度过十岁生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收到了好几份来自内地的“厚礼”,包括“国宝级”的大熊猫乐乐和盈盈,以及同属“国宝级”的礼物——“清明上河图”,它在七一前夕运抵香港展出,市民们竞相前往观赏。然而最重要的一份大礼,还属6月29日在香港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四》(下称CEPA IV)。
  CEPA IV将于200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它对于香港经济发展的深远影响不可小觑。与前三个补充协议相比,CEPA IV在内地对港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有较大突破。在最为关键的服务贸易领域,内地在28个领域采取了40项开放措施,其中,11个领域为本次新增的领域,包括:计算机及其相关服务、市场调研、与管理咨询相关服务、公用事业、建筑物清洁、摄影、印刷和出版、笔译和口译、环境、社会服务、体育等。
    在17个已经开放的服务贸易领域,开放也大为深化,包括取消股权比例限制,降低注册资本和资质条件等门槛,放宽经营范围和经营地域限制等。此外,还增加了金融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推动专业人员资格互认工作的内容。
    CEPA最初于2003年6月签署,它通过一系列旨在促进两地产品贸易、服务贸易的合作安排,逐步实现对港产品的零关税,赋予香港经贸界进入大陆市场的先机。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CEPA实施至今,港澳货物获免关税7.06亿元;出口内地货物总值为9.9亿美元;内地赴港“自由行”旅客达3640万人次。目前,享受零关税优惠的香港产品已达1448种,基本涵盖了香港现在现有产品。
  现任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CEPA IV 签署仪式上表示,CEPA实施三年来,已为香港创造约36000个新职位,带来了超过50亿元的额外投资。
  然而,自2005年以来,随着中国加入WTO相关承诺的陆续实施,内地市场已日益向全球开放,香港借助CEPA获得的进入内地的优势已不再突出,香港经贸界不乏CEPA业已过时的评论。可以说,四年前推出的CEPA,其帮助香港走出经济低谷的历史使命业已完成,未来的使命则是实现内地与香港的双赢局面。这也将是CEPA在新形势下获得力量的不竭源泉。
    事实上,在制度安排上,CEPA除了让香港企业走进内地,也让内地企业走进香港,这一力度如今正逐步加大。在最受关注的金融领域,CEPA IV允许内地基金管理公司可像内地券商及期货公司一样,在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后,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并积极支持内地银行赴港开设分支机构。
    香港金管局、银行公会和证监会都表示,欢迎有关银行业和金融服务业进一步开放的新措施,认为两地都将从中获益。越来越多的内地金融机构来港发展,将令香港本地金融市场主体更趋多元化。而随着内地中介机构越来越多地进入香港市场,将有助拓宽香港中介市场的基础,增加本地金融从业人员的就业机会。
    “现在香港经济早已走出低谷,我们把CEPA定位成两地互利共赢的经济交流的一个制度安排,一个开放的协议,可以根据两地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充实它的内容。”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在CEPA IV签署前接受专访时如是说。
    香港特首曾荫权在7月1日宣誓就职后的讲话中这样概括: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进步,香港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我们得益,也有贡献。我们需要国家,国家也需要香港”。
    他说,香港能对国家做的最大贡献,就是“利用两种制度互动迸发出的创意,把握香港制度上的优势,为国家、为香港带来更大的发展动力”。
    显然,CEPA将持续推动香港社会产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将延续到下一个十年乃至更久。■

相关报道:

内地香港签署CEPA第四阶段协议
,这也是CEPA在新形势下获得新生的不竭源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