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06年12月27日 周小川:中国货币政策的特点和挑战

2006年12月27日 17:02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货币政策采用多目标制,且混合使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而推动改革的重要性可能在一个阶段内会大于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货币政策关注的几个新议题
    最近,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有一些关于货币政策和中央银行理论和实践的新说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中央银行的目标问题。中央银行所追求的究竟是单目标还是多目标?
    ——通货膨胀目标制问题。国际上有不少中央银行已经开始实行通货膨胀目标制,并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
    ——货币数量调控的有效性问题。通货膨胀目标制的提出,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影响通货膨胀的最主要因素,可能不像过去说的是货币数量,如货币供应量等,而是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为了稳定预期,需要更好地运用价格机制的作用。同时,货币供应量指标或者传统的货币分析方法变得越来越模糊和不太稳定,甚至有一些专家认为它们可能基本上不起作用了。
    ——中央银行的可信度和独立性问题。中央银行的政策运作应该增强可信度、透明度和独立性。如果中央银行采取通货膨胀目标制,同时加大政策的可信度,那么对于稳定公众通货膨胀预期,逻辑上来说就会起到关键作用,进而也就能比较有效地实现低通货膨胀。这实际上意味着货币供应量操作可能不是特别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