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通胀预期比CPI增幅高3个百分点

2005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制定货币政策的依据不应仅局限于公布的CPI变动,而应以更为广泛的通货膨胀指标为基础。
[网络版专稿]

要点:
  居民通货膨胀预期高于CPI增幅1—1.5个百分点,反映了公共服务和要素价格管制下的隐形通货膨胀。如果将房价上涨考虑在内,通货膨胀预期高于CPI增幅2—3个百分点。因此,具体来说:
  1) 高通胀预期要求央行进一步提高利率以加强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并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2) 真实汇率调整的压力不应仅由通货膨胀承担,还应通过对人民币汇率水平的调整进行分担。高通胀将损害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以及经济、金融的稳定。

正文:
  本文估算居民真实通货膨胀率的预期,并分析其对货币和汇率政策的指导意义。我们的结论是,如果将隐性通货膨胀考虑在内,当前通货膨胀预期比CPI高近1—1.5个百分点,如果将房价也包括在CPI内,居民所感知的真实通货膨胀率比CPI增幅高2—3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