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地方政府再掀消费券发放潮与2020年有何不同?效果如何?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5月10日 16:05
目前发放消费券的城市数量少于2020年发券高峰期,但部分城市发放金额较高;除了餐饮、零售、文旅等领域,一些地方还安排大规模补贴刺激汽车、家电及住房相关消费,对低收入者的补助仍然很少
news 原图 2022年4月7日,香港商户提示市民使用消费券。图:中新社 李志华/人民视觉

  【财新网】近期国内多省市疫情反弹,拖累消费急剧下降。4月以来、尤其“五一”假期前后,地方政府再掀起一轮消费券发放潮。与2020年疫情初期的发券高峰相比,有何不同?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消费?

  据财新统计,4月1日至5月10日,累计有20个省份或其下辖市县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来促消费。上一轮消费券密集发放在2020疫情初期,同样由地方政府发起。据商务部当时统计,2020年3月中下旬至5月8日,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发放消费券。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