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欧盟碳价回稳至80欧元上方 俄乌冲突未令脱碳努力脱轨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4月29日 20:22
原环保气候部门官员提醒欧盟碳关税动议仍在推进。化石能源价格长期上涨、清洁能源价格逐步下降是客观规律。能源安全、成本双重挑战下应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
news 原图 4月20日以来,欧盟的碳价稳定在每吨80欧元水平线上方,“可以讲市场基本消化了俄乌冲突的风险溢价,”余利明说,市场重估后的碳价已回到欧盟按碳中和路线图推进的价格轨迹。图:Bartek Sadowski/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俄乌疫情双重冲击下,全球减碳努力被认为将承压。世界银行4月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价格攀升短期内可能扰乱或推迟向清洁能源的转型,一些国家已宣布扩大化石燃料生产的计划。

  在4月28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年春季会议上,多位前气候环保部门高官及金融业专家提醒,欧美脱碳、拉动他国减碳的努力并未停步。投资机构国新国际常务副总经理余利明指出,欧盟碳市场的碳价此前从高位急坠后,近期已经回稳到允许碳中和议程继续推进的价格水平。俄乌冲突2月下旬爆发前,欧盟碳市场的碳价约为95欧元每吨。冲突爆发后碳排放配额抛售潮下,价格在几天内跌至58欧元每吨,创2014年以来最大跌幅。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