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多地加码纾困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 重点何在?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3月28日 17:53
除了落实中央统一部署的纾困政策,深圳等地还实施消费券、缓缴减免住房公积金等地方政策;相比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加大,并针对餐饮、旅游、住宿、交通等特殊困难行业出台更精准的政策
news 原图 2022年3月21日,深圳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协调安排医护人员到企业为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新冠疫情在全国较大范围反弹,经济进一步承压。疫情较严重的深圳、天津、无锡、哈尔滨等地陆续加码助企纾困政策,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的税费、社保、房租等负担。部分地区如深圳力度较大,不仅在中央授权范围顶格使用优惠政策,还出台缓缴或减免住房公积金、发放消费券等地方政策。

  税费优惠方面,在中央明确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缓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等政策之外,深圳、无锡、哈尔滨还对小微企业“六税两费”(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实行了顶格减免,即减半征收。此前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规定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