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如何激活数据要素市场?专家建议完善数据确权加强反垄断

2021年10月15日 16:20
T中
数据确权是数据要素市场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可借鉴土地,将数据所有权和用益物权两权分立;建议出台数据资源定价的指导性意见,将反垄断扩展到数据要素,但要严格鉴别数据的集聚和垄断,不能因为反垄断而放弃创新

  【财新网】(记者 范浅蝉)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经济的发展,数据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央将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为五大生产要素,并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数据要素市场面临哪些障碍问题?如何克服?在10月13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研讨会上,多位经济学、法学专家展开讨论。

  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2020-2021)》,目前中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较小,截至2020年约为545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17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