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徐林:碳中和对中国能源安全有战略意义 亦迫使企业创新

2021年04月12日 14:59
T中
机制更完善的碳市场有助于吸引绿色投资,并逼迫中国企业像石油危机后的日本企业那样创新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的传统化石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据此认为,在碳中和目标下推动能源转型,对中国具有战略意义。

  目前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约73%,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超过40%,“而且这两个数字都在进一步上升。”徐林在4月11日中信出版集团等机构联合主办的“气候经济与未来投资趋势暨比尔·盖茨新书分享会”上指出。

  “这使得我们在地缘政治方面比较被动,原油、天然气很多都是从中东过来,但中东是地缘政治十分复杂的地区。”他坦言,“很多人总说粮食安全问题,我不认为中国有粮食安全问题,但是我认为中国有能源安全问题。我们有这么高的能源进口依存度,但是我们的石油战略储备量不到两个月的使用量,这是实实在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