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瑞银汪涛:疫情助推产业链重构加速 但不等于迁出中国

2020年09月02日 10:19
T中
汽车、化工及部分消费品产业链可能迁入中国,疫情重创下企业不太可能投资新地区。关键是中国要坚持扩大开放,推进城市户籍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国有企业等改革,形成双循环格局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在近两三年来中美贸易冲突以及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产业链重构有加速趋势。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重构并不简单等同于迁出中国,一些行业如汽车、化工和部分消费品的产业链,可能迁入中国;目前企业运营整体受疫情影响较大,短期内不太可能重新投资新的地方。

  汪涛9月1日在瑞银的中国A股研讨会媒体电话会上发表上述观点。她表示,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之前,产业链重构过程就已开始,主要是中国劳动力、环境等成本上升,一些企业相应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地区。过去两三年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由于担心美国限制出口、加征关税等,更多企业考虑产业链重构。今年3月、4月瑞银对企业调查发现,疫情也助推了产业链重构的意愿。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